手机版
欢迎来到 安乡县委党校 !
您的位置: 首页 >党务公开>详细内容

县委党校2022年工作总结及2023年工作思路

来源: 发布时间:2022-12-30 10:30:53 浏览次数: 【字体:

  2022年,县委党校聚焦建设全市乃至全省一流县级党校目标定位,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县委政府中心工作,坚持破局突围谋发展,克难奋进开新局,队伍建设不断强化、校园面貌焕然一新、教学科研成效初显、其他中心工作稳步推进。总的来说,2022年安乡县委党校各项工作捷报频传、硕果累累,校容校貌提质改造后焕然一新,常务副校长荣获全市党校系统优秀教育工作者,全市党校系统办学质量评估获评优秀等次,全市党校系统案例式教学比赛排名靠前并代表区县党校到省委党校参赛,5篇理论文章荣获省、市理论征文奖或公开发表,全市优秀改革案例展演获得二等奖,课程打造成效初显,吸引了市委党校主体班多次来安开展异地现场教学。

一、2022年工作开展情况

(一)大力推进校园改造,校容校貌焕发新气象。在县委、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大力支持下,县委党校坚持“一年打基础、两年寻突破、三年大变样”发展规划,按照“坚持党校姓党,突出红色底色,完善办学功能,优化校园环境;坚持厉行节约,不搞大拆大建,遵循急需紧要,减少资金投入;坚持统筹推进,搞好部门协作,做到无缝对接,确保优质高效”的原则,逐步完成了报告厅改造、路面白改黑、地下管网铺设、校园绿化和门头改造等一期工程。同时,按照党校姓党原则,积极推进校园文化建设,报告厅侧面增添习近平总书记话语,校内摆放了实事求是和北有安乡景观石,悬挂了“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标语等。经过提质改造,彻底改变了党校以往“落后衰败”的面貌,校园环境大幅改善,校园文化日益浓厚,初具办会办班功能。

(二)不断强化队伍建设,从严治校迈出新步伐。坚持严字当头,多措并举强化干部队伍建设。一是严把队伍入口关。创新选人用人方式,将教师招选范围由高校扩大到县内国民教育系统,试用期内全方位进行考察,通过人岗匹配、择优录取机制,有效保证了干部队伍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今年来,通过回流和公开招考方式,县委党校新增1名行政人员,预招2名事业编制人员。二是严把素能提升关。坚持内培外训,对内选派年轻干部担任部室主任,让年轻干部在关键岗位上见风雨、壮筋骨、长才干,全面提升统筹协调和担当作为能力;对外则选派骨干和年轻教师到省、市党校进行跟班和学习,帮助骨干和年轻教师拓宽眼界、增强本领、快速成长。目前,县委党校部室负责人均为80后,全年选派教师20人次到省、市党校充电加油。三是严把日常作风关。一方面,修改制定《中共安乡县委党校制度汇编》,对全体教职工考勤、请销假、工作落实等方面进行量化,形成了靠制度管人、管事的良好氛围。另一方面,以推进清廉党校建设为目标加强作风整顿,每月开展一次以案释纪,扎实推进谈心谈话和违规吃喝、违规收送红包礼金以及转作风、刹歪风、树新风等各类专项整治,营造了一种风清气正、积极向上的干事氛围。

(三)狠抓办学质量提升,主课主业取得新突破。今年来,县委党校紧紧锚定全市乃至全省一流党校目标,不断在主课主业上下功夫,经市委组织部和市委党校联合评估,“十三五”期间办学质量被评估为优秀等次,干部培训、教学科研和咨政辅政取得了新突破。一是干部培训主渠道进一步彰显。全面完成县委交办的培训任务和县委组织部的调训计划,今年以来完成主体班培训180人次,其中科级干部培训班2期100人、县人大代表培训班1期80人;协助制定《安乡县部门单位2022年集中培训实施方案》,有计划开展部门培训工作,已参加部门集中培训的单位达63家7200人次;承接了市委党校县干班来安开展异地教学4次,累计接待人数达200人次;学深悟透并积极筹办党的二十大精神集中宣讲和轮训班,努力讲好安乡故事,让党的二十大精神传遍潺陵大地、温润安乡人民。二是教学改革主引擎进一步发力。坚持集体备课、新课试讲和听课评课制度,新开专题占比超过30%;以党的二十大精品课程打造为牵引,设置精品课程题目4个;以案例式教学比赛为突破,坚持团队作战,排名靠前并有史以来第一次代表全市区县党校到省委党校参赛。三是科研咨政主旋律进一步唱响。强化科研兴校理念,树立“高层次、出精品”的鲜明导向,激发教研人员科研积极性,全年申报课题立项共5个,其中省级课题1个、市级课题4个,结项课题3个;积极组织全体教职工参加省、市党校和社科院组织的征文活动,累计撰写理论文章9篇其中2篇理论文章荣获省社会主义科学理论征文三等奖,3篇文章获市决策咨询奖,1篇文章在省社会主义学院学报发表;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等为县领导撰写文稿6篇,其中讲话稿5篇、署名文章1篇。

(四)积极服务中心大局,统筹推进展现新担当。咬定争先创优目标,统筹推进业务工作与县委、政府中心工作齐头并进,坚持两手抓两手硬。扎实开展三大活动,使全校教职员工进一步更新思想观念、提升能力本领、转变工作作风;全面推进党建工作,通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唤醒党员身份意识;全力推进平安建设工作,反电诈APP注册推广率位居全县前列,护校安园、网络安全19众创平安志愿服务活动等按要求落实;抓实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入校人员扫场所码,并做好安慈高速、杭瑞高速出口、东城明珠小区疫情防控执守工作;有序推进乡村振兴、依法治县、意识形态、统一战线、文明单位建设、《书记讲堂》视频拍摄、招商引资、无偿献血、精神文明建设等其他中心工作,按时间节点完成任务。

二、2023年工作思路

2023年,县委党校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中国共产党党校(行政学院)工作条例》为遵循,以巩固提升全市优秀县级党校为目标,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县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为全力建设生态宜居的湖区经济强县贡献党校智慧、体现党校担当、发挥党校作用。

(一)主责主业进一步发力。一是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集中精力搞好二十大精神宣讲和集中轮训,办好各类主体班和部门集中培训班,充分发挥党校干部培训主阵地作用。二是认真筹备全省案例式教学比武和党校两年一度的教学比武,力争再创佳绩。三是与人大、政协搞好对接,与相关县直部门进行联系,充分发挥主体班学员力量,围绕县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重点工作进行科研咨政,力争1篇调研报告获得县委主要领导批示。四是充分发挥党校承办会议功能,做好各类会议的后勤保障和服务工作,把党校打造成全县重要会议中心。

(二)中心工作进一步跟进。全面对标对表县委、政府交办的各项任务,扎实推进党建、党风廉政建设、乡村振兴、意识形态、招商引资、平安建设、依法治县等中心工作。

(三)自身建设进一步优化。一是通过社会招考和竞争性选调方式,招聘2名优秀年轻教师,进一步优化教职员工队伍。二是组织教师参加高校和上级党校组织的重要时政理论和重要精神培训,探索开展本校教师教学比赛,通过以赛促学、交流经验,全面提升专兼职教师教学水平。三是促进主题党日活动、理论宣讲、工会活动等融合开展,充分发挥各类活动的桥梁纽带作用,进一步激发队伍整体活力。

(四)校园建设进一步完善。今年我们将在积极争取县委、政府支持的同时,量力而行,逐渐完善办学办会相关配套设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