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欢迎来到 安乡县委党校 !
您的位置: 首页 >政策法规>详细内容

常德市文明养犬倡议书(转)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6-15 08:14:30 浏览次数: 【字体:

广大市民朋友们:

为打造优美、和谐、宜居的人居环境,维护城市公共秩序,市文明办、市城管综合执法局向广大市民发出倡议,自觉做到依法养犬、文明养犬,共建美好文明城市:

1、遵守公德,规范养犬。不饲养大型犬、烈性犬,自觉为犬办理养犬登记证牌。

2、加强管理,爱护环境。不放任犬只践踏生活小区、公共绿地、草地花圃。外出遛犬时随身备好小铲子和塑料袋,及时清理犬的粪便。

3、尊重他人,文明养犬。要防止犬吠影响他人休息,居民休息时段,自觉为爱犬戴上嘴套。犬只外出时,要使用犬链绳牵领,主动避让行人和车辆,避免犬只接近儿童、老人、孕妇等特殊群体。严格遵守公共场所携犬禁入的规定,不带犬只乘坐公交车。

4、做好防疫,避免传染。严格按照犬只防疫规定,及时到防疫部门进行免疫检查,注射疫苗,领取免疫证牌。如发生犬只不慎咬伤他人时,积极对伤者实施救治,采取免疫措施,并对犬只进行检查。对病犬、伤犬、死犬妥善处置,不随意遗弃。

5、文明劝阻,志愿引导。每位养犬的市民在养犬前,对是否适合养犬做好评估调查。如遇周边邻居强烈反对时,要自觉放弃,共同维护良好的生活环境。

依法养犬、文明养犬,是每一个市民的责任和义务,为使我们的家园更加美好,希望广大养犬的市民积极响应此倡议,增强法律意识和自我约束意识,规范养犬行为,做一个文明、自律的养犬人,维护优美整洁的城市环境、建设和谐宜居的人居环境,为建设全国文明城市贡献自己的力量!

 

 

常德市文明办

常德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

2019年7月17日

附:文明养犬以及防疫知识

文明养犬五有”“五不

有人放任“爱犬”在公共场所自由撒欢;有人把开放的公园、广场当成遛狗集中地;草坪和绿植区域成了狗狗大小便的“公厕”……“萌宠”给城市形象“蒙丑”,说到底需要每一位养狗者少一些随意、多一份自律。那么,到底该如何文明养狗,才能在愉悦自己的同时不打扰他人呢?

五有”:1、养犬户必须合法养犬,须有养犬证和犬牌;2、外出遛犬时,须有系犬链(绳);3、外出遛犬,要有收集粪便的报纸或垃圾袋;4、养犬户须有定期给犬只注射狂犬疫苗;5、饲养烈性犬的,须有给犬佩戴嘴套。

    “五不”:1、养犬不得危害公共利益,不得侵扰他人的正常生活、工作和学习;2、不得携犬进入机关、学校、医院和商场、饭店等公共场所;3、不得携犬乘坐公共交通工具;4、外出遛狗时,不能任由宠物随处大小便;犬吠叫时请及时制止,不得伤害他人;5、未成年人不得单独牵领犬外出,必须由成人看管。

被猫抓狗咬了或抓伤,应该怎么办?

如果不慎被可能携带狂犬病毒的动物咬抓伤后,应第一时间处理伤口,包括对每处伤口进行彻底的冲洗、消毒以及后续的外科处置。局部伤口处理越早越好。伤口冲洗用肥皂水(或其他弱碱性清洗剂)和一定压力的流动清水交替清洗,每处伤口至少15分钟。如条件允许,建议使用专业清洗设备和专用清洗剂对伤口内部进行冲洗。

伤口处理后,根据伤口的暴露分级,伤口达到了二级暴露以上,一定要按照狂犬病暴露后处置规范的要求及时去相关机构接种疫苗。切勿偏听偏信,因噎废食。如果伤口咬伤比较严重(Ⅲ级暴露),还应该遵照接种医生建议,足量使用狂犬病人免疫球蛋白或抗狂犬病血清。

狂犬疫苗怎么打?

根据《狂犬病预防控制技术指南(2016版)》(以下简称技术指南),目前我国狂犬病疫苗接种推荐两种接种程序,一种是“五针法”,即第0、3、7、14和28天各接种1剂,共接种5剂;另一种是“2-1-1”程序,即第0天接种2剂(左右上臂三角肌各接种1剂),第7天和第21天各接种1剂,共接种4剂。按照技术指南要求,狂犬病疫苗接种应当按时完成全程免疫,尽量使用同一品牌的狂犬病疫苗,若无法实现,可使用不同品牌的合格狂犬病疫苗继续按原程序完成全程接种。

如已接种了长春长生狂犬病疫苗部分剂次,按照技术指南,可选择同样采用“五针法”的其他品牌狂犬病疫苗,完成后续剂次的接种。

96d24c9e84494fb095824cea6a0d7903.jpg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打印正文】